張嘉雯
張嘉雯

為吸引孩子進食 手機變電子奶嘴

發佈時間: 2022/09/28

為吸引孩子進食 手機變電子奶嘴

每天大約12時,小女孩便乘坐校車回家,而等待接她的是她家的工人姐姐。工人姐姐每次都是先從校車接過小女孩的書包,再把小女孩抱下車回家。

上幼稚園的她,早上7時許便乘校車上學,到中午放學回家,工人姐姐說她每次都倦得在校車上睡着了,但回到家卻要弄醒她吃午飯,所以每次都在哭哭啼啼中進食,更要工人姐姐一口一口地餵她吃。邊吃邊昏昏欲睡的女孩,進食效果當然不會理想。

有一次,她媽媽休假在家時負責看管她的午飯時段,見她因十分渴睡而不願意吃飯,於是拿出手機來讓她邊看動畫邊吃,小女孩才能提起精神。

結果,工人姐姐有樣學樣,每天午飯時便拿手機出來給她看動畫,但她只顧看卻不主動吃飯,姐姐只好餵她。

要有動畫看,又要有人餵食已成為這個女孩的習慣。手機變成了電子奶嘴的日子,本只出現於午飯時段,但沒多久便延伸至晚飯時段,與父母一起吃飯時也要邊看邊吃。

以電子奶嘴吃飯的習慣本可避免,但在家長不覺得有問題時便慢慢形成。作為孩子的保護者,應想方設法好好保護孩子,而不是急不及待給孩子電子奶嘴。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