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助孩子成功擦屁股的法寶

發佈時間: 2022/09/28

助孩子成功擦屁股的法寶

之前看過一則新聞,說有小朋友升讀小學後,去完廁所不懂自行清理,要求學校致電祖母,請對方過來為他擦屁股。

或許因為兒子都有潔癖,這宗新聞經常在我的腦海中浮現。為免自己將來步那位祖母後塵,Audrey早幾個月已跟兒子練習擦屁股,逐步提升他的自理能力,為明年升小學做準備。

回想2歲多戒尿片轉坐馬桶,對兒子來說,最大考驗是身體的控制能力。他要由一個隨時隨地想屙就屙的狀態,學習忍耐,忍到見到廁所才將大小便釋放,既講求信心,身體上亦需要做到收放自如,對2歲多的小人兒絕對是一場大躍進。

今次如廁練習,是提升他的執行能力。練習分幾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是破除他的心理關口。兒子一向怕污糟,覺得擦屁股會沾到便便,要他踏出第一步嘗試,費了不少廁紙,而且最初抹兩下便要我們執手尾;但不要緊,起碼他願意嘗試,掌握到怎樣做才不會沾到便便。

第二步是指導抹拭技巧︰教他先抹去沾在屁股的便便,再逐步往內擦,這方面靠熟能生巧;而我們就替他增添了一樣不可多得的法寶——就是能夠直接丟進馬桶的濕廁紙。

之前他只用乾廁紙抹拭,結果丟了一個馬桶的紙巾,擦到屁股痛,依然抹不乾淨,用了濕廁紙後情況大大改善,無論紙巾用量或我們補抹的次數都愈來愈少。

最後是建立獨立完成整件事的信心。見他的技巧日漸純熟,有一兩次我訛稱有事處理,短時間沒辦法替他補抹,要他自行清理,見他差不多抹好,才走過來檢查,結果一如所料︰「嘩,好犀利喎!原來你自己已經完全抹乾淨喇!」他沾沾自喜,信心大增。

之後就算我得閒,他都說不用我幫忙,自己嘗試。沒多久,他已經可以獨立上廁所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