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香港故宮藝術精品展

發佈時間: 2022/09/28

香港故宮藝術精品展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從7月2日開始營運至今已接近3個月,樂見其服務日益改善。從2015年開始構思,2019年3月動工,2021年12月竣工,2022年7月開幕,只用了7年時間就完成了這所定位為世界領先的博物館,真是一個值得香港人驕傲的成果!

香港故宮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國家故宮博物院合作的項目,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捐35億元興建。樓高7層、總建築面積約3萬平方米的博物館,是香港知名建築師嚴迅奇的設計。博物館共設有9個展覽廳,第1館到第7館是常設專題展覽,第8館及第9館為特別展館。開幕展由香港故宮與故宮博物院共同策展。

第8、第9特別展館的開幕展為期3個月。第8館以35件晉、唐、宋、元朝的國之瑰寶書畫分3期展出,從中透視出這些千古流芳的精品之文化歷史背景,十分賞心悅目。

第9館的策展,是歷代馬匹文化藝術的特別作品,展示出馬在歷史、政治、軍事、藝術等範疇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其代表的人文意義。百多件展品均來自故宮博物院及法國羅浮宮。我最喜歡的就是懸掛在第9館入口的一楨3米乘5米的巨畫——《獅子玉》,清乾隆八年(1743年),郎世寧的作品。「獅子玉」是這匹極為漂亮白馬的名字。

從入口內望,這栩栩如生的白馬真令人心曠神怡!期待下一批珍貴的馬畫展品。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