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Waldorf Astoria酒店#紐約最強#英女王鄧小平入住

發佈時間: 2022/09/28

Waldorf Astoria酒店#紐約最強#英女王鄧小平入住

「嘩,那可是紐約最高級的酒店啊!」

那年在美國《讀者文摘》工作,去紐約參加公司Leadership Program,全球各地同事都安排住在Waldorf Astoria華爾道夫酒店。英國和澳洲同事十分雀躍道。

或許我反應不是他預期,他立刻發來一段報道︰1993年在Waldorf Astoria酒店百周年之際,有媒體這樣寫︰「她不是紐約最大,也不是紐約最昂貴的酒店,但她的聲望卻無與倫比。當每國政要來紐約,均以此為家;王室貴族也以此為他們家外之家。」

果然,1893年開始營業的Waldorf Astoria,是全美第一家所有客房附設獨立洗手間和全電氣化酒店。她聲名顯赫,見證了美國和世界歷史上許多重要時刻。如剛開業不久,時任清政府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李鴻章乘船考察歐美,在紐約下榻於此,成為歷史上首位入住這酒店的華人政要。二戰結束後,美英法蘇4個戰勝國代表在酒店塔樓一個套間內簽訂《世界和平協議》。

曾入住的名人無數,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法國前總統戴高樂、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和瑪麗蓮夢露等。鄧小平擔任國家副總理期間,1974年首次到美國出席聯合國會議時也下榻於此,時任美國國務卿的基辛格還在酒店設宴款待他。

不過,李鴻章入住的酒店和鄧小平住的酒店名稱雖一樣,卻不是同一家酒店。1929年,原先Waldorf Astoria酒店被拆,準備建帝國大廈。兩年後,Waldorf Astoria酒店在49街至50街建成,當年是世界上第一家摩天大樓酒店,也是世上最高最大酒店。

未起程,已被同事傳來酒店的背景吸引了,出遊不就是圖一個開心吧。(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