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外幣跌 旅遊留學抵 但經濟……

發佈時間: 2022/09/28

外幣跌 旅遊留學抵 但經濟……

上日提到,今年以來,幾乎所有資產類別價格都下跌,唯獨美元一枝獨秀。由於港元跟美元掛鈎,因此,港人「掹車邊」地受惠於美元強勢。

如何受惠?當然是可以用5.4港元買到100日圓(過去大部分時間都要用7港元才換到100日圓),1港元換到0.9元人民幣(過去大部分時間用1港元只能換到0.8元人民幣),又或者用8.5港元左右就買到1英鎊(過去大部分時間都要用10港元才換到1英鎊)!

不過,在美元超強的「陰霾」下,環球經濟的前景卻令人擔憂。昨日我跟姊妹Louisa食晏時,大家就談起這個問題。

「其實,美元獨大是不是因為大幅加息?我看分析,有人形容美國聯儲局最近的加息行動是『暴力加息』,又好像形容得很貼切呢!」Louisa問。

商品價格隨美元升

「滙率是雙向的。全球經濟體中,幾乎所有已發展國家的經濟都受新冠疫情拖累而下滑,美國雖然同樣受累,但以她的經濟規模和科技水平,當然會比其他國家好,因此,滙價本來已經偏強。而妳所說的『暴力加息』,當然是美元進一步走強的催化劑。市場本來認為,美儲局今年以來加了4次息,應該可以稍為壓低通脹,誰不知,8月份通脹數據未見改善,所以上星期再加息0.75厘。更甚的是,美儲局主席鮑威爾放聲氣,會不惜代價對抗通脹,未來仍會大手加息,這就令到過去一星期,金融市場再度風起雲湧!」我向Louisa分析美元強勢的背後原因。

「美元這樣強,除了我們去旅行可以便宜點,及有子女要留學英國特別着數外,我總覺得不會這麼簡單的,對嗎?」

「是的,如果長此下去,確實有很大影響,因為美元仍然是全球主要的商品定價貨幣,即金、銀、銅、鐵、錫和能源價格等等,都是用美元報價。美國加息,會吸引資金流向美元,令美元強勢。美元強,就等於這些商品的價格也貴,這對於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尤其嚴重。」

「嗯,妳說得對!」

打擊新興國家發展

「另外,美國繼續加息,會令資金從其他國家抽走,外資投資縮減同樣會影響新興國家的經濟發展。如果其他國家跟隨美國大手加息(部分歐洲國家已被迫跟隨美國加息,例如歐元區和英國),以紓緩貶值壓力,又可能導致經濟衰退,所以,不要因為我們可以平去旅行,及可以慳一筆子女的留學費用而開心,將來可能要付出代價呢!」

「是不是要等到美國的通脹受控,美國才會停止加息,這個夢魘才可以終結?」

「是的,現在的關鍵是美國通脹受控,另外,俄烏戰爭最好也能夠停止,世界才有望復常!」

「但普京剛剛才宣布徵兵喎,這場仗可能還要打下去呢!」

「嗯,正是呢!短期真的看不到停戰的曙光,惟有盼望普京突然間大發慈悲,及早回頭吧!」

「但願如此吧,但可能性很低呢!」聽到我這樣說,Louisa也苦笑起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