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全球經濟恐衰退 可考慮債券投資

發佈時間: 2022/09/29

全球經濟恐衰退 可考慮債券投資

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均警告稱全球經濟即將放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言人表示,下行風險繼續主導全球經濟前景,預計部分國家將在明年陷入衰退。

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於9月份加息75個基點,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上調至3厘至3.25厘。今年美儲局趨向鷹派,貨幣緊縮步伐超出市場預期。由於宏觀前景轉差及成本上升對企業利潤構成風險,投資者可以考慮減持成熟市場股票,因央行可能採取過度緊縮政策,或會導致經濟活動停滯。美儲局似乎不惜犧牲經濟增長亦要遏抑通脹,令後新冠疫情時代經濟重啟受阻的風險上升。

儘管美儲局主席鮑威爾稱利率或維持高檔一段時間,但市場已迅速將加息預期反映在利率水平中,目前期貨價格顯示年底美儲局利率水平為4.2厘,表示利率上升的空間已相當有限,債券投資的利空因素可望減緩,亦有助債券中長期表現。

投資者可以考慮配置美國國債或投資級別債券,由於經濟增長前景轉差,市場定價所反映的美國加息幅度可能過高。從多元化資產配置角度,長期美國國債與股市表現呈明顯負相關性,配置美國國債可以抵銷股市下跌的影響,有助實現風險平衡目的。投資級別債券目前收益率高於股票利率,各類債券利率都明顯位於近10年來相對高位,顯示債市的投資價值或優於股市。鑑於股市恐持續震盪,以及對經濟可能陷入停滯的擔憂,債券在現時環境下可能是更合適的核心配置。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