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等美元見頂

發佈時間: 2022/09/29

等美元見頂

康︰美元持續向上,令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嚴重波動。之前我們已提醒大家,美元何時見頂,才是全球股市何時見底的關鍵所在。

陸︰而且現在的情況是,美國聯儲局似乎只是為了強美元,而非以單純經濟因素及物價因素作考慮。

康︰的確有此意圖,因為如果單純為了物價因素,加息根本無法將物價壓下來,所以美儲局似乎並非為遏抑通脹,或真的有為了支持美元滙價之意圖,因為強美元絕對有助資金流向美元資產,對穩定美國金融市場有幫助,同時亦有助將現時全球的風險轉移。

陸︰全球各主要貨幣今年內的跌幅,普遍超過10%,就算之前能逆其他主要貨幣企穩的人民幣,今年的跌幅亦超過10%,因而令全球各投資者都視美元為最佳避險資產,所以就算美股今年的跌幅超過20%,其他市場如果以美元計價,跌幅其實不比美股小,反而由於持有美元資產不用面對滙價風險,有助減少美股短期的壓力,這的確有機會是美儲局現時正考慮的問題。

康︰而且,由於各國貨幣累積跌幅不小,同時資產價格亦因美元強勢而下跌,所以持有美元的投資者,現時反而是一個在全球撈底的機會,當然持最多美元,一定是美國企業及投資者,所以強美元對美國是最有利。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