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散光有規則和不規則之分

發佈時間: 2022/09/29

散光有規則和不規則之分

迷思20︰是否所有散光都可以醫?有甚麼方法量度散光?

本欄在9月1日講述了散光出現的原因及可帶來的影響。不說不知,散光可以分為不同類型,直接可影響醫治散光的方法和難度。

如果將眼睛當成地球儀,上面可畫出無數條經緯綫,其中弧度最大與最小的經緯綫稱為主經緯綫。球體的不同弧度模擬眼睛不同的屈光角度,由於眼球並非正圓,有着不規則形狀或弧度,當屈光角度愈大,散光就愈嚴重。

通常我們在檢驗屈光度數或配製眼鏡時,所說的度數多是規則散光(Regular astigmatism)。規則散光是指最大屈光力和最小屈光力的主經緯綫或稱子午綫,相互垂直90度,使每條經緯綫間的變化都有固定規律,可直接用鏡片或手術方法來改正屈光角度。假如眼睛的主經緯綫或子午綫並非直角互相垂直的話,便是不規則散光(Irregular astigmatism),由於各條經緯綫的屈光度變化沒有一定規律,散光變得不規則,難以用鏡片或手術直接來改變不規則的屈光。

規則散光又分為順規散光、逆規散光和斜向散光。散光度數高或斜軸散光對視力的影響較大,逆規散光對視力的影響比順規散光大。眼科醫生會在進行角膜或晶體手術時,多加留意規則散光的特點,以達到最佳矯視效果。

我們日常利用「自動折射儀」(Autorefractor)來測量散光度數,再利用「人手試鏡」(Trial lens)覆核,找出真正屈光度數的處方。在進行手術前,眼科醫生多會以「角膜曲率計」測量眼角膜的曲綫角度和弧度,更可以「角膜地形掃描圖」,像地圖一般精準地列出眼角膜多點的曲率,有助於發現角膜表面的缺陷和變形。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