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士匹靈是救心靈藥?

發佈時間: 2022/09/30

阿士匹靈是救心靈藥?

世界衞生組織在2020年發表的報告顯示,在過去的20年,心臟病仍然是全球頭號殺手。每年的9月29日為世界心臟日,筆者藉此為大家拆解服用阿士匹靈對心臟健康的迷思。

阿士匹靈自1899年面世,最初用於消炎退燒;及後有研究發現,服用低劑量阿士匹靈,可降低出現心肌梗塞和中風死亡的風險,現為其中一種廣泛應用的藥物。然而,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於去年發出警告,指60歲或以上人士,如定期服用低劑量阿士匹靈,有機會引起致命的內出血,並呼籲長者不應以該藥物預防心臟病和中風。其後不少病人向筆者查詢應否停藥。

事實上,藥物應用有兩個範疇,包括一級預防和二級預防。前者是疾病預防,指預防從來沒有心臟病和中風的人士患上這兩種病;後者是治療疾病,預防心臟病復發或中風情況惡化。心臟病不限於心肌梗塞,亦包括不穩定心絞痛,以及曾接受冠狀動脈手術(俗稱「通波仔」)的病人。

目前已有足夠證據支持,阿士匹靈可應用於心臟病或中風的二級預防,以減低復發或惡化的風險;至於一級預防方面,仍待醫學界進一步的研究。由英美兩國研究人員於2018年歐洲心臟年會發表的兩項研究顯示,未曾患上心臟病或中風等疾病人士,服用阿士匹靈不能預防首次病發,亦無助預防癌症,但可能導致嚴重出血。總結現有的醫學證據,不建議未曾患上心臟病或中風人士服用阿士匹靈。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去年更新了阿士匹靈一級預防指引,不建議60歲或以上人士服用,只建議40至59歲有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和低出血風險的人士,與醫生商討後考慮服用。市民如出現心血管不適病徵或對服用阿士匹靈有疑慮,應及早向醫生查詢和接受診治。

撰文: 謝德新醫生 港怡醫院心臟導管治療中心總監、心臟科名譽顧問醫生
欄名: 醫語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