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豪華飯店#標準#獨立洗手間

發佈時間: 2022/09/30

豪華飯店#標準#獨立洗手間

在美國公司工作時,不管是全球會議又或是部門會議,訂的都是豪華飯店。這裏說的豪華飯店,不只是5星6星那麼簡單,背後還要有歷史文化,像上文講紐約Waldorf Astoria和之前提及的法國尼斯Le Negresco。

港人外遊次數比去離島還多,但19世紀中葉前,現代意義的酒店從缺。旅人不是在城中租房暫住,就是投宿旅舍,路上則住在驛站。隨着交通便捷和旅人增多,住宿時間大為縮短,租房暫住就不切實際了,旅館酒店順勢而興。

起初旅館多由鐵路公司出錢建在火車站旁,以吸引旅客。1839年,倫敦Euston車站迎來第一間鐵路旅館,之後的Paddington、Victoria和Charing Cross鐵路旅館陸續建成。

當時北美洲的知名大飯店是波士頓Tremont House和紐約Astor House,酒店提供當時極奢侈之物,如暖氣、煤氣照明、客房帶鎖,還有免費的肥皂和各式餐廳。造訪美國的歐洲人深受啟發,加上1854年紐約世博會亮相的新發明升降機和電力電學進步,歐洲酒店開始變調。

全世界首家豪華飯店是1862年巴黎Grand Hotel巴黎大飯店。她坐落於兩條大街的街角,有800個房間加65個套房,有寬敞的豪華宴會廳和壯觀的玻璃屋頂庭院,還有一個收藏逾100萬支紅酒的地窖。開幕嘉賓就是法國皇后,她形容飯店就「像家一樣」。

1880年代倫敦Savoy Hotel興建期間,老闆Rupert D'Oyly Carte要求每兩個房間要有一間洗手間。對,當時仍未有獨立洗手間觀念,但他遭承建商不住挖苦,問他住進來的客人是否都是兩棲類動物。負責管理的是César Ritz,之後他在巴黎辦Ritz酒店,每個房間附獨立洗手間,為豪華定下標準。

上文寫到去紐約入住Waldorf Astoria,是全美第一家所有房客附獨立洗手間和全電氣化酒店,那已是1893年了。Waldorf Astoria是不少電影如《教父3》和《捉智雙雄》取景地方,《女人香》就在不影響酒店營業下,於深夜拍攝。

豪華酒店,因其豪華而吸引城中名人聚會,而名人效應又為酒店添上富貴和華麗色彩而更顯豪華。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