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婚男女創新高

發佈時間: 2022/09/30

日本不婚男女創新高

日本一項調查發現,不願結婚的年輕男女比例創40年來新高,專家分析指「不婚主義」是導致當地出生率低的主因之一。

調查是去年由日本厚生勞動省轄下的國立社會保障及人口問題研究所進行,訪問了年齡介乎18至34歲的單身男女。調查結果近日公布,有17.3%單身男性及14.6%單身女性表示一輩子都不打算結婚,兩者均是1982年首次調查以來的高峰。當年只有2.3%單身男性和4.1%單身女性表示無意結婚,而此數字從2002年開始持續上升。

調查亦了解一些已婚夫婦的生育情況,受訪夫婦最理想的孩子數目平均為2.25名,但現實上他們計劃生育的孩子數目平均只是2.01名。被問及為何規劃生育的孩子數目低於理想時,52.6%的受訪者表示育兒費用太高。

根據厚生勞動省的數字,去年日本出生嬰兒人數跌至歷史新低,結婚宗數亦下跌至二戰以來最低。整體日本人口出現萎縮,去年為連續第11年下跌,跌幅達64萬人。有社會學學者分析指,日本生育率下跌很大程度源於結婚意欲降低。他呼籲政府推出措施協助已生育的女性重投職場,又指如果不婚人數持續增加,政府有需要檢討相關政策。外界亦有聲音認為日本應放寬入境移民政策,以及推動「工作生活平衡」的工作環境。

除了生育問題,今次調查亦反映出日本人對於性別角色的觀念有所改變。當問及「女性最理想的生活是怎樣」時,分別有近4成及3成多單身男性和女性表示要「在事業和養育孩子之間取得平衡」,比例是歷來最高;至於「希望太太成為家庭主婦」的單身男性比例僅6.8%。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