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秋分保養 淮山木耳杞子雞湯

發佈時間: 2022/09/30

秋分保養 淮山木耳杞子雞湯

「過了中秋,又到秋分,秋天已過了一半。」我說。

「天氣還熱呢,我從辦公室走過來,汗出也不少。」May說。

「早晚明顯清涼。秋分和春分一樣,白天和黑夜時間平分,處於均衡狀態。不同的是,秋分過後,白天時間愈來愈短,黑夜愈來愈長,陰氣漸重,氣溫和空氣中的水份同樣處於往下收降的狀態。」我說。

「秋天是否應補身,為冬天作準備?」她問。

「養生一年四季都應重視。中醫着重順應自然,古人一直都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現在日落較早,我們應早點入睡,仔細留意自己身體,會否覺得比夏天時早點有睡意?」我問。

「倒也是。還以為是不夠休息。」她說。

「都市人睡眠不足是老問題了。睡眠是陽氣入陰,身體處於收藏狀態。太陽下山表示陽氣往下收了,所以身體自然跟隨大自然,陽氣往下降,睡意就來了。有睡意就要睡啊。經常熬夜,容易傷及人體陽氣。」我說。

「要多做運動嗎?」她問。

「好問題。秋冬時陽氣收斂,故不宜做劇烈運動。行山、步行等放鬆身心的運動就好,避免大運動量、出汗較多的運動,以免損耗陽氣。雙足距離心臟最遠,腳是全身最易冰冷的部位。不少女士還穿短裙,寒從腳生,注意保暖。出外帶披肩,進入室內冷氣地方可以蓋上。」我說。

「飲食方面有何要注意?」她續問。

「這時應吃健脾補腎又滋潤的食物。淮山差不多是一年四季都可吃的。淮山,即山藥,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秋冬可吃木耳和杞子。白背木耳性平、味甘,入胃、大腸經,能活血止血,補氣養血;杞子,正式名稱為枸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白米性平、味甘,入脾、胃經,功效包括補氣運脾,消積止瀉,益脾和胃,除煩。脾主四時,脾有協調作用。脾胃好,能消化膳食,又可適應天氣變化。因此健脾不可少。紅蘿蔔和薯仔可炒菜,又可煲湯。」我說。

「謝謝你呀。」May。

「保養身體是一輩子的事,對身體不好,年長了吃虧的是自己。」我提醒。

材料(4人分量)︰鐵棍淮山1両、木耳2片、杞子5錢、紅蘿蔔1條、薯仔1個、生薑2片、蜜棗2粒、雞肉半斤。

製法︰一、雞肉汆水;二、紅蘿蔔和薯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