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東京奧運貪污醜聞

發佈時間: 2022/10/03

東京奧運貪污醜聞

最近日本又爆出大醜聞。事緣東京奧運,本來希望能刺激日本的經濟,但東奧因疫情而延期,舉辦期間又因為強硬的防疫措施而引起市民普遍不滿。如今刺激經濟失敗,更出現貪污醜聞。東京奧委會前理事被東京地方檢察廳逮捕,揭發事件牽涉大型服裝連鎖店AOKI、出版社角川、廣告代理大廣等,事件尚未完結。

被指貪污的高橋治之,本來是日本最大的廣告與傳播集團「電通」的高層,加入東京奧委會後專門幫奧運會找贊助商。奧運會官方贊助商可以推出各種奧運商品,如AOKI負責生產日本奧運選手服裝,角川印製和販賣東京奧運的官方遊覽書,大廣則得到部分廣告業務。根據東京地方檢察廳,這些企業都向高橋支付了賄款,並在高橋的幫助下成為奧運會的官方贊助商。

令公眾譁然的是,涉及大量納稅人金錢的奧運會,竟然在完全不透明的情況下進行決定,現在遭揭發的會否只是冰山一角?以爆料出名的月刊《文藝春秋》刊登了令人意外的名字。雜誌稱,高橋入奧委會是受安倍晉三的邀請,並且得到保證不會有麻煩。安倍在7月被行刺,東京地方檢察廳的第一單檢控則在8月進行。

是否樹倒猢猻散?實在耐人尋味!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