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滑水要學懂放手

發佈時間: 2022/10/03

滑水要學懂放手

滑水初哥的我最近又達到另一里程碑,因為我竟然可以放下繩子,自行滑到十多秒。回家後我給丈夫示威,不斷逼他翻看我的滑水片段,及翻聽同船朋友給我的歡呼喝采聲。他問,我是否很享受「因成功而放手」的感覺。我說,其實我更享受「因失敗而放手」的得着。

學過滑水的朋友都知道,起步時我們要拉扯繫在船尾的繩子,才可以成功起水、踏板及前行,因此這根繩子很重要。初學時,當自己失平衡或遇上大浪,即將要跌倒時,一心把繩子變成救生圈,甩去滑板沒有向前滑動工具時,我仍夾硬捉緊繩子,會很容易拉傷或閃腰。

所以滑水教練在初段拿着擴音器,說得最多的便是「放手、放手、放手」。即將倒下前,即時放手,不要鬥力,別硬碰硬;跌落水中,飲兩啖海水,很快便會浮上水面。在海中載浮載沉10秒,船已駛回身邊,繩子又再落入我手中,重整旗鼓,重新來過。

這個「放手」的道理,不就是人生哲理?不論在職場上或情場上,去到一個失衡或無可挽救的地步時,繼續拖行只會傷得更深,勉強真的沒有幸福。惟有適時放開繩子,才可以救到自己。沉入水中,讓自己冷靜一會,浮上水面,眨眨眼又是一條好漢。

教練亦叮囑,即使做好平衡,克服風浪,也不用慌張地捉緊繩子,放鬆地拿着反而滑得更好,一切穩妥便可嘗試放下繩子,在船槳翻打的浪尖上滑行,外面多大的浪也不怕。

我暫時滑水約30次,經歷過30次「因失敗而放手」後,才就造了1次「因成功而放手」。我想生活跟滑水一樣,適時放手,從容不迫,才可真正享受當中的樂趣,及美好的風光。(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