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吸貓吸狗」有學問 體味改變要留神

發佈時間: 2022/10/05

「吸貓吸狗」有學問 體味改變要留神

你有吸貓吸狗的習慣嗎?

有!尤其是貓奴,吸貓能解百病,但你吸貓吸狗時,能分辨出體味的改變嗎?其實體味的改變,可能是身體健康問題響警號!

垃圾味︰如有口臭情況,可能是因為毛孩患上口腔疾病(如牙周病、潰爛等),毛孩舔毛時,就會把有臭味的口水沾在毛髮上導致身體出現臭味,這種氣味也很像食物腐爛時散發的氣味。當毛孩有口腔疾病時,也可能會出現口水流不停、口水濃稠發臭、食慾不振、精神不振。

尿味︰如果毛孩患上腎臟相關疾病(如腎衰竭),由於體內積聚的尿毒素較高,導致口腔會散發出一種類似「阿摩尼亞」的氣味(近似尿騷味),毛孩舔毛時,就會把帶有尿味的口水沾黏在毛髮上,導致身上出現尿騷味。如果毛孩患有腎臟相關疾病,也可能會出現食慾不振、沒有精神、排尿次數不正常等。

腳臭味(酵母菌氣味)︰可能是得了皮膚相關的疾病,貓狗身上可能會散發不同的氣味,其中由酵母菌(一種真菌)引發的皮膚病氣味會最明顯,也最獨特,因為酵母菌氣味類似臭腳酸味。由酵母菌引發的皮膚病,其患處會出現劇烈痕癢感、皮屑增加、皮膚變厚,皮膚變得乾燥或顏色變得較深,毛孩可能會不停想舔拭患處,或抬腳抓癢。

酵母菌亦常見於耳朵,如果發現黃黃的黏液而且有臭味,好可能有酵母菌感染,必須每日洗耳朵。

魚腥味︰病毒性腸炎引起。

血腥味︰細菌性腸炎引起。

呼吸時有腐爛水果味︰有可能是糖尿病引起。

毛爸媽要多加留意,如遇以上問題,請快快帶毛孩到獸醫診所檢查。

各位快些去吸下啦!(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SPCA暫養家長、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