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水腫

發佈時間: 2022/10/05

黃斑水腫

黃斑水腫是指有液體積聚於視網膜之黃斑區,引起視力模糊、出現扭曲變形,嚴重可致盲。有不少病變均可引致黃斑水腫,包括︰老年性黃斑退化、黃斑前膜、視網膜靜脈阻塞等,其中俗稱「糖尿上眼」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本港約有三分之一糖尿病患者同時患有「糖尿上眼」,長期高血糖會破壞視網膜上的血管導致腫脹、滲漏、栓塞或形成新生血管,從而影響視力。

中醫學認為「黃斑水腫」屬於內障眼病,其症狀與「視瞻昏渺」的描述最為貼切。明代中醫眼科專著《審視瑤函》記載︰「此症謂目內外無症候,但自視昏渺矇眛不清也,有神勞,有血少,有元氣弱,有元精虧,而昏渺者。」可見此症患者體質多為虛損。由於患者起初只感到視物矇眛不清,因此容易被誤會為其他眼科疾病。

西醫治療「黃斑水腫」多採用藥物注射、激光或手術處理;中醫則在改善體質之上配合活血止血、健脾滲濕等內服藥物治療。預防方面,西醫會按黃斑水腫的病因作出針對性措施,例如糖尿病患者須重視控制血糖和血壓;中醫則着重透過改善體質預防傳變。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現正進行一項內服中藥治療黃斑水腫的臨床研究,歡迎18至80歲患有黃斑水腫的人士參加。有興趣者請致電或WhatsApp 6082 2583查詢,或掃二維碼登記。

撰文: 林志秀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院長及教授、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