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這配襯令人百感交集

發佈時間: 2022/10/06

這配襯令人百感交集

上周與東方明珠酒業合作,在留家廚房主持一場波爾多名莊晚宴,用5款名莊副牌酒。很多人對副牌酒都有誤解,以為都是用酒莊較次的收成來釀造,品質一定較差!但若重新檢視何謂好酒的定義︰釀造好酒的首要條件是好的Terroir,Terroir包含氣候、泥土及釀酒技術,名莊副牌酒完全具備以上條件,不同的是,名莊會選用莊園內較年輕葡萄樹的果實來造副牌酒,若正牌酒需10至15年才會成熟的話,副牌酒可能只需5至8年便達巔峰,副牌酒未必有正牌酒的深厚層次及陳年潛力,但用大約三分一價錢便能喝到名莊酒的風範,非常划算!

當晚酒菜配搭最有趣是用5級莊Château Cantemerle副牌Les Allées de Cantemerle 2013,來襯留家廚房的番薯釀豬大腸,這道菜的靈感來自1985年日本電影《蒲公英》,是已故名導演伊丹十三的名作。

電影主綫是主人翁千方百計尋找如何做絕世拉麵的秘訣,導演在不同段落加插各階層人士等對美食慾望的追求。其中說到有個黑幫大佬遇襲,身中多槍倒在血泊奄奄一息,拼着最後一口氣對女伴說冬天山上的野豬因飢餓會挖番薯充飢,當獵人打到野豬時會即時剖腹取出豬腸,腸內仍有未消化的番薯滲着豬油,將豬腸放在火上烤,真是人間美味啊,說罷一命嗚呼,女伴哭着回應︰「假如有Wasabi與豉油更妙!」

如此怪雞的一場戲居然被留家廚房拿來作靈感,令這道菜重現。豬大腸的羶香、番薯的甘甜,配襯剛好成熟的Cantemerle副牌的黑莓、煙葉、胡椒、丁香及甘草味,真是百感交集,妙啊!(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