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德國國會大廈 #神秘縱火案#這個冬天很冷

發佈時間: 2022/10/07

德國國會大廈 #神秘縱火案#這個冬天很冷

德國國會大廈Reichstag是柏林旅遊景點,重遊故地,別有一番滋味。

曾幾何時,它破落不堪。1990年東西德剛統一時,我拍下當時國會大廈的樣子。它可謂多災多難,在1871年德法戰爭中打敗法國之後以法國戰敗賠款支付,具象徵意義。但國會代表國家權力,時任首相俾斯麥和威廉二世皇帝都不喜歡國會來約束他們。於是拖拖拉拉,由選址到徵集設計,由興建到修改設計,足足搞了20多年才落成。

但大廈最著名的事則要數1933年2月那一場大火。這場大火充滿懸疑性,荷蘭共產黨員盧貝(Marinus van der Lubbe)被指控為縱火兇手,很快被判有罪並遭處決。但2007年他被判無罪,真正縱火兇手仍是一個謎。

不過,許多人認為大火是納粹部長戈林下令。事實上,希特拉藉此將縱火責任推給共產黨,並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下令拘捕和監禁所有反對黨成員。之後重新選舉,納粹黨獲多數選票,希特拉修改憲法,給自己絕對權力,最終為世界帶來災難。

自此國會大廈亦不再是議會會址,二戰期間遭受戰火破壞更甚。1945年4月30日,蘇聯紅軍攻下柏林,將紅旗插上國會大廈屋頂,標誌德國戰敗。

戰後,國會大廈正好在柏林圍牆旁邊西柏林境內,西德以波恩作首都,因此國會大廈皆未用以舉行國會。

之後部分重建為議會下議院的會議場所,也用作節日慶祝和舉辦搖滾音樂會。直到1990年德國統一,柏林恢復了首都身份,國會大廈也就回復作為議會會址。於是邀請了英國建築師Norman Foster修復重建,其中參考舊建築的圓穹屋頂,建一座圓弧形玻璃穹頂。遊人可以沿着兩條交錯走向螺旋式通道走上穹頂,透過玻璃看到國會大廳實況。設計既有天然採光之妙,亦暗喻國會權力由人民監督。

但願在這裏議論國家大事的人,以人民為福祉,因為這個冬天德國真太冷。(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