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元強勢或延至明年首季

發佈時間: 2022/10/07

美元強勢或延至明年首季

面對歐元跌至20年低位、英鎊跌至有紀錄以來低位、日圓跌至24年低位,相反美滙升至20年高位,不少投資者不禁會問,強美元可維持多久?

現在看來,似乎美元強勢可能會繼續於第4季出現,甚至有機會維持到明年2月或3月才告一段落。為何這麼說?首先,從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市場估計美國聯儲局於11月3日議息會加息75基點的機率為7成,於12月15日議息會再加息50基點的機率更為市場共識。倘一切屬實,美元息率(上限利率)到年底將有機會攀至4.5厘水平。日本政府債務沉重最無能力加息,所以美國加息對日圓最不利。

歐洲加息不一定利好歐元

反觀歐元區,面對着超高的10%年通脹率(9月份數字),使歐洲央行不得不在貨幣政策上有所行動。按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歐央行於本月27日議息會加息75基點已為共識。不過加息不一定利好歐元。自俄烏事件使歐洲爆發能源危機後,歐洲經濟已大受傷害,南歐的經濟尤其脆弱,這可從意大利10年期國債孳息率遠高於美國同年期債息可見一斑。假使歐央行因要打擊通脹而被迫大幅加息,料不單不能為歐元帶來支持,一旦導致意大利經濟轉差引發債務危機,屆時對歐元帶來的衝擊料更大。同樣情況亦發生於英國。市場料英倫銀行為捍衞近期英鎊滙價跌勢,可能在11月3日議息會率先加息1.25厘,並可能逐步加息到明年3月,並把現處2.25厘的英國官方息率推至5.75厘水平。倘屬實,提防可能會引爆當地樓市。所以,同是加息,美國加息料可有利美元滙價,但歐元區及英國的加息就未必利其本身貨幣走勢。

上月底有消息指,北溪1號及2號天然氣管道遭破壞難於復修。換言之,歐洲今年將要在缺乏天然氣供應下過冬,料這輕則或會導致歐洲出現經濟衰退,重則甚至可能出現嚴重社會動亂。至於最終情況有多嚴重,還看今個歐洲冬季天氣有多冷,愈冷對歐元滙價愈不利。由於歐洲冬季通常待3月才完結,所以到明年2月或3月,料歐元及英鎊才有機會真正見底。

綜合上述分析,美元強勢似有機會在第4季維持,甚至延至明年首季。倘若期間美國因其國內經濟嚴重轉弱又或通脹放慢導致美儲局加息幅度縮小,這一切也可能使美元升勢提早終止。當然話說回來,如於冬季因缺乏天然氣導致歐洲出現動亂,甚至意大利再爆債務危機,美元表現更強亦將在所難免。技術上,初步料美滙指數目標水平為118指數點。

(原文刊於10月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