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獨行月球

發佈時間: 2022/10/07

獨行月球

去戲院睇了一套冷門電影《獨行月球》,度過了有笑有淚的兩個小時。故事改編自韓國同名漫畫,講述人類為抵禦小行星的撞擊,拯救地球而部署的「月盾計劃」,因隕石提前來襲而失敗後,所有工作人員全面緊急撤離,卻留下一個維修工及一隻袋鼠,成為了「宇宙最後的人類」。他們由互相敵視到相親相愛,看似無聊橋段卻是笑中有淚,他們在月球上的生活點滴和掙扎求存的過程,成為推動人類生存的正能量。

很喜歡電影男主角獨孤月,他其貌不揚,人如其名,獨來獨往,不善表達自己。女主角是月盾計劃指揮官馬藍星,機智冷靜。大家在電梯擦身而過,男的一見鍾情,即使擁有飛行動力工程師的學歷,在面試時不獲重用,甘心降格為維修工人,只求與心中女神近距離接觸。

男主角在履歷上填寫自己的強項是中間人,不求名利,不求光芒,只求平平凡凡度過一生。當站在月球和隕石之間,他這個中間人選擇了犧牲自己,由一個只為追逐愛情的凡人,最後變成拯救人類的熱血英雄。他體現了「個人一小步,人類一大步」的經典金句。

雖然只是科幻故事,但電影中滲透着愛情、友情、親情和家國情,還穿插我們熟悉的金曲,包括為《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配上中文歌詞的《回家之路》。適逢國家宣布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香港人有機會成為太空人,此時此刻觀賞這套電影,別有意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