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多讚美別人

發佈時間: 2022/10/07

多讚美別人

讀到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對熱戀中的男女,坐在巴黎的塞納河畔,浪漫地拖着手,互相含情脈脈地凝視對方,情人眼裏甚麼都是完美,這時男子問女友︰「你的爸爸……是小偷嗎?」在這種浪漫情景,女生萬料不到男友會這樣說話,破壞氣氛,發嬌嗔的說︰「你明知道我爸爸是一位老師,怎麼無端端問他是不是小偷!」

男子慢慢地伸出手,輕撫女友的面龐,溫柔地說︰「那就奇怪,如果你爸爸不是小偷,那他有甚麼辦法能夠偷到夜空中的星星,摘下來然後偷偷地放進你的眼睛裏呢?」任何女生,聽到這些說話,都肯定會融化吧。

儘管是男人的甜言蜜語,口甜舌滑,熱戀中一切都是美好及對的,但總好過惡言相向。當兩個人相處愈久,讚美說話就會逐漸減少,甚至覺得讚美是造作的表現,反正一切盡在心中。漸漸地,大家都會忘卻對方的優點及可愛之處,反而對方的缺點會無限放大,不再懂得讚美,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互相多讚美,多說好說話,一定比針鋒相對來得舒服。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