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飯後胃氣脹

發佈時間: 2022/10/10

飯後胃氣脹

有些人個子小但很能吃,大快朵頤後面不改容,纖腰依舊。但有些人只吃一點東西後肚腩便「立竿見影」,這很大機會是胃氣引起的胃脹。

胃脹主要與脾、胃、肝有關。胃需要15至20分鐘才能把飽的感覺傳送到大腦神經,進食時宜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除了飲食外,心情也會影響脾胃消化,保持心情愉悅,紓緩壓力也可減輕胃脹不適。

有胃脹問題,可準備蒲公英8克、香附子3克、陳皮一角,將材料洗淨後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

此茶可清熱和中,紓緩胃脹飽滯感。進食後可稍微按摩腹部,有助排解胃氣。

蒲公英味苦、甘,性寒,歸肝、胃經,能清熱解毒、消腫散結。

香附子味辛、微苦,性平,歸肝、脾經,能理氣解郁、止痛調經、紓緩氣鬱不舒。陳皮味辛,性溫,歸肺、脾經,能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如果因心情鬱結引起的胃部不適,可用佛手花3克、玫瑰5朵、陳皮一角焗茶飲用。此茶有助疏肝理氣,溫中和胃。

佛手花味苦,性溫,歸肝、胃經,能理氣和中、疏肝解鬱、燥濕化痰、和胃快隔。

玫瑰花味甘,性溫,歸肝、脾經,能補血養氣、行氣解鬱。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