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山頂清晨音樂會

發佈時間: 2022/10/12

山頂清晨音樂會

70年代初我上初中時,學校規定每個學生都要選擇學習一種樂器,中西樂器都可以。那個年代私人學習樂器的學費不便宜,對某些家庭來說有一定經濟壓力。因此學校也提供一些集體班,學費很便宜。那時候我參加了小提琴的集體班。

學生每年的音樂考試,除了要獨唱外,更需要彈奏或吹奏一曲。我們的音樂基礎就是這樣培育出來。當然,有些對音樂興趣不大的同學,每年只會「舊調重彈」!這樣被迫學習音樂,當時不覺得怎麼樣,可能還有點抗拒,但現在回看,真感謝學校對學習音樂的堅持,讓我們有機會學會享受音樂,畢生受用。遺憾的是,很多同學在考取級別試或離開學校後,就不再繼續彈奏。我從來沒有考過任何公開級別試,但我十分熱愛音樂,最近更「重新」學習小提琴。

在山頂晨運認識了一位夜更職業司機,他每周四早上定期接送一位狗主及她的狗狗到太平山頂。在等待客人遛狗時,他就吹奏自己喜歡的樂曲。跟他交流,知道他原來是管樂愛好者,曾參與不同銀樂隊的演出。他的動人樂曲引來其他遛狗人士關注,他隨心的吹奏現在已成為每周定期的清晨音樂會!音樂的分享除了為演出者與聽眾帶來喜悅,更拉近了與陌生人的距離,我們都成為音樂的受益者,這就是音樂偉大的地方。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