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糞便反映貓咪健康狀況

發佈時間: 2022/10/12

糞便反映貓咪健康狀況

鏟屎是貓奴的每日例行公事,我們可藉由糞便的形態去了解貓咪的健康狀況。發現貓咪肚屙時怎辦?

何謂腹瀉?正常糞便是偏深棕色,外觀幾乎是完整的長條狀且平滑。腹瀉(軟便)是不成形的糞便,呈鬆軟狀或水狀,有時候可能會帶黏性。家長可因應以下問題及觀察到的現象轉告獸醫,以便獸醫快速判斷貓咪肚屙的原因。

最近有改變餵食內容嗎?例如更換飼料牌子或新零食,尤其是腸胃敏感的貓咪。

最近餵食方式有不當嗎?例如沒有固定餵食時間,導致貓咪時飽時餓,或吃了過油過鹹、已過期、放置時間過久(濕糧或罐頭)、難以消化或刺激性的食物所引起。

最近有保持貓咪常用用品的清潔嗎?狗和貓的口水都帶有細菌,如果放任食碗或水碗內的細菌滋生,碗的表面就會出現一層滑溜溜的「細菌生物膜」,貓咪吃進肚就很容易肚屙。

近期記得幫貓咪除蟲嗎?許多腸道寄生蟲,如絛蟲、蛔蟲、鈎蟲等,都會使貓咪嘔吐、屙軟便。

最近有接觸過其他貓咪嗎?若最近有接觸過外來貓,再加上貓咪本身沒打過核心疫苗,最嚴重的情況可能是得了貓瘟。

甚麼情況下需要趕快帶貓咪就醫?拉肚子的嚴重程度可大可小,以下3點可幫助毛孩主人快速判斷貓咪是否需要立即就醫︰1、精神變差、幾乎不吃東西;2、反覆拉肚子並伴隨嘔吐;3、肉眼能直接看到糞便中有寄生蟲,或有血便狀況。

貓咪忍痛能力非常高,不易發現貓咪不舒服,因此觀察貓咪大二小便非常重要,如果貓咪超過一兩天不吃不喝,記得盡快求醫!(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SPCA暫養家長、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