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AI與你,誰更聰明?

發佈時間: 2022/10/13

AI與你,誰更聰明?

上回講到,大女兒與朋友開設初創科技公司,結識了不少科學家,我們晚飯餐桌上的話題,自然談起人工智能--到底飯桌旁的人類更聰明?還是人工智能AI更聰明?

人工智能的「強項」是,學習下棋可以勝過世界棋王,學習算術可以準確過數學家,學習語言可以懂得全球所有語言。但每一種人工智能只能專精一個範疇,科學家「教」它學習一件事,已經要花十多年光陰。

至於坐在飯桌前的凡夫俗子,其實也懂得下棋、算術、語言,雖然學得慢些,記憶差些,但可以橫跨不同學問範疇,不斷多方學習進步,AI如何也比不上。

如果看看人類的肚子則更奇妙。晚餐吃進肚子的食物,自動抽出養分,渣滓與廢水會循不同途徑排出體外。如果科學家要建立一個既能分解營養,又能自動排污,而且不必耗電源的「食物能源再生器」,恐怕要一個佔地甚廣的廠房才做得了所有工序。

我有一位科學家朋友說:「AI發展得愈蓬勃,愈發現人類的奇妙。大至身體構造,小至細胞組成,都是設計精密,自動配合。愈研究下去,愈感覺宇宙之外,冥冥中可能有造物主的存在。」結論就是,這麼複雜的事情,不如留給哲學家思考,科學家還是回去實驗室工作更有成果。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