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知錯難改#蟹粉蜂巢豆腐

發佈時間: 2022/10/13

知錯難改#蟹粉蜂巢豆腐

特區新班子上任100天,特首說過辦事成效,不重過程而是要看結果,最近有3件事令市民覺得效果仍是不佳。政府要收回新界棕地發展,建公屋,原意是好的,但沒有好好安排地域上的大型廠房,只是苦苦逼人,全沒有想想他們可在哪裏再重新起動,一間𠝹木廠存放了大量木材,難道要送去堆填區那麼不環保嗎?那座專門為切割大型樹幹的機器又變成廢鐵,太可惜了。

位於元朗創新園內,香港唯一紙包飲品盒回收廠,當局一聲令下便要關門,那些廢紙料誰去清理,要搬放到高官大宅門外嗎?供應全港餐飲業7成的冰粒製造廠在5萬呎棕地上,管理部門說只可賠錢收地,便斷了他們的後路;更說私人生意政府不考慮安排。高高在上的大官,那是民生事情,可有想過茶餐廳和酒吧小店,他們的凍飲都是靠冰粒廠供應的,還有街市賣魚產的檔口,冰粒從何而來,真混帳!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蟹粉蜂巢豆腐。

材料︰板豆腐3件、大閘蟹粉3湯匙、薑碎1湯匙。

調料︰海鹽1茶匙、胡椒粉半茶匙、麻油1茶匙、清雞湯1碗、紹酒1湯匙、生粉芡1湯匙、生油1湯匙。

做法︰板豆腐放入急凍格(零下4度)冷藏4小時,取出切粗粒狀。水燒滾後下海鹽、豆腐粒浸暖隔出。鑊燒暖後注生油下薑碎炒過,下蟹粉略炒注清雞湯,加胡椒粉、麻油調味,灒紹酒,以生粉水勾芡後放入豆腐粒拌勻便可上碟食用。

基哥Tips︰蜂巢豆腐更易吸收食味,但不能用新式滑豆腐,它不能(雪通)起蜂巢紋,傳統豆腐才可以。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