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股市短期未見底

發佈時間: 2022/10/13

股市短期未見底

到底股市見底未?此時此刻,就算最準的分析員,都不敢輕言預測,畢竟環球加息步伐到底還要持續多久,似乎仍是個未知之數。

剛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表示,儘管美國金融體系的狀況比金融海嘯時更好,但隱憂卻無處不在,例如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中斷,整體的經濟和消費將在冬天持續疲弱;而新興市場面對強勢的美元,導致大量的資本外流。

上述兩個因素,似乎與香港人關係不算密切,但其實大環境的經濟,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息息相關。當歐洲整體經濟復甦轉趨疲弱的時候,對進口的需求會下降,對外投資會收縮;而新興市場過去十多年依靠低息發債,持續提升國內外的投資,帶動進口需求的周期,似乎也因為美元強勢而結束。以出口作為其中一個重要支柱的香港,將會無可避免受到影響,尤其香港一直依賴外來資金的投入,缺少活水,來年經濟似乎仍是比較艱難。

股市見底未?短期一定還未,畢竟美元加息,資金一定會尋求一個更安全和穩定息口的投資選擇,何必要投資到風險較高的股票市場?

同一時間,當外來投資和消費需求減弱,加上發債集資的成本上升,對於企業的經營必然帶來壓力,利潤難以增長下,股價也不會上升。

要趁低買優質股?可以,但首要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要足夠,而且投資的本金要屬於閒錢,否則這段不算短的波動期,未必人人受得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