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外遊不可掉以輕心

發佈時間: 2022/10/13

外遊不可掉以輕心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了近3年,近期港府放寬港人回港檢疫要求為「0+3」,即只須進行3天醫學監察。消息一出,社交媒體上即出現久違了的搶機票帖文,可見大家心思思想外遊已久。希望藉此提醒各位女士,特別是身邊有長期病患者或正接受癌症治療的市民,須小心為上,外遊時應謹記個人衞生及佩戴口罩。

多個港人旅途熱點如日、韓、泰等國家已解除強制口罩令,然而各國政府對待病毒的態度不同,各地確診數字仍有高低,乳癌患者及康復者外遊前應多做資料蒐集,留意目的地佩戴口罩的法例安排,為防萬一,在外佩戴口罩較安穩。

儘管不少國家已視新冠病毒如「風土病」,然而病毒的傳播力強,其死亡率亦比一般流感高。資料顯示,長者及長期病患者一旦受感染,有較高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以及較高機會需要以呼吸輔助或接受深切治療。

若癌症患者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必須先治癒感染及待身體完全康復,方可接受癌症治療,特別是剛確診或是末期癌症病患者,治療感染的問題更是刻不容緩。因此,若身邊有親友是癌症患者,必須格外小心。若外遊後返港,盡量安排隔離住宿,多加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返港初期盡量避免與親友接觸,或可透過電話問候,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

很多因素都可引起癌症患者的不適,包括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或併發症等其他因素,引起部分不適症狀恰巧與新冠病徵相似,例如發燒、咳嗽、肚瀉和氣喘等等。

如果感到不適,應先聯絡主診醫生,或到平常就醫的癌症中心求助,按醫生評估及建議接受適切治療。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