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異鄉人在香港

發佈時間: 2022/10/14

異鄉人在香港

(接上文)K來自東南亞,10多年前來港創業,專為奢侈品牌做公關營銷。疫下業務驟停,但防疫措施一放寬,社交活動又熱鬧起來。其中一些出席活動的人,竟成為K的新客戶。

比如說,有個居港日籍畫家,年紀輕輕,為名門之後,是一家珠寶店的客戶,獲邀出席品牌活動後對曝光很感興趣,便找K為她做個人營銷。K替珠寶品牌拉攏時裝雜誌採訪拍攝時,便游說對方讓年輕畫家擔當模特兒。雜誌出版後,畫家看見雜誌刊出她佩戴高級珠寶的俏臉,樂不可支。

又比如說,有一名來自新西蘭的會計師,與在香港工作的跨國公司高層經歷離婚後,驚覺律師收費過高,但表現卻毫不稱職,索性「針對市場痛點」,「開發全新業務」。她創立一家「離婚諮詢事務所」,專為婚姻生活不愉快的有錢太太服務。如此小眾的生意如何營銷?她又找上K,畢竟K亦曾經歷離婚之苦,而工作需要又常接觸富人。

有時為了替客戶爭取見報的機會,K不得不出賣自己的故事--她離鄉別井到香港創業,又經歷過人生的高山低谷,這有時比客戶的更討記者編輯們的歡心。一旦發現這招奏效,K就藉此把客戶的故事拼在一起向傳媒推銷,「但每次受訪都令我感覺尷尬,明明我在推銷別人的故事嘛。」K苦笑一下。

K是我很少接觸到的在港工作的異鄉人(expatriates),從她口中聽到他們來香港工作、尋夢的故事,豐富多采,拍成《Emily in Paris》的香港版絕不成問題。這會不會比官員們唸口簧般宣傳「說好香港故事」,更具吸引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