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防水粉底為何也會溶粧

發佈時間: 2022/10/14

防水粉底為何也會溶粧

她︰「我好容易溶粧,不停補粧好麻煩。曾使用不同品牌的防水粉底液,但還是會溶粧,是產品問題還是我的皮膚容易溶粧?」我︰「防水跟不溶粧是兩件事。」

她︰「購買前有在手背上試用,銷售員灑水在手背上,看到一粒粒水珠,粉底沒有褪色啊!但塗於面上,粉底好快就卸掉。」我︰「任何粉底塗抹於皮膚上,皮脂和汗腺分泌會勝過粧容,把粉底溶解,這是自然的事。試產品只是一瞬間的動作,皮膚的皮脂和汗腺並未完全分泌出來。」

她︰「那下次試防水粉底時,要試用久一點嗎?」我︰「防水不難,但不溶粧是另一回事。皮膚始終有汗水分泌,汗水帶鹽份,鹽有一定溶解作用,這就是溶粧的主因。」她:「那麼游水就無問題?」我︰「海水也有鹽份啊!人時刻在出汗,汗的形態有多種,不一定是你看到的水滴,可以是水蒸氣形態分泌出來,卸粧是自然不過的事,不用執着。如果經常化粧的話,你會發現剛完粧時,粧容並不自然。過一些時間,因有皮脂分泌,粧容會較貼服,並且有容光煥發的自然效果,尤其是乾性皮膚。但夏天汗多就好易溶粧。」

她︰「何況我屬油性皮膚。」我︰「所以粉底分有液體和粉末,撲粉的作用就是固定粧容,乾粉能有效吸收皮脂。」她︰「那麼,油性皮膚可否只用乾粉,不用粉底液?」我︰「粉底形態有多種,有些乾濕兩用的,很方便補粧。」她︰「你使用乾濕粉?」我︰「我已不用傳統粉底多年。化粧的目的歸根究柢是美化皮膚,粧容要自然和貼薄最重要,我只用水果乳液修飾,夏天有需要再撲少許乾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