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焦慮抑鬱症

發佈時間: 2022/10/14

混合焦慮抑鬱症

「混合焦慮抑鬱症」即同時出現焦慮和抑鬱症狀,是一種常見的情緒困擾。兩組症狀的嚴重程度在分別考慮時雖不足以符合相應獨立診斷,但兩種症狀夾擊下,會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令許多人深受其苦。

怎樣才算患上混合焦慮抑鬱症?根據美國「精神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4版(DSM-4),混合焦慮抑鬱症的徵狀與焦慮症和抑鬱症相似,包括情緒方面,感到煩躁和憂心;思想上難以集中精神、覺得最壞情況將會發生、感到絕望或悲觀,以及自尊低落,甚至自覺一文不值;行為上也會出現易哭,或對大部分事情失去興趣,無法享受活動的情況;至於生理層面,會出現失眠,例如睡眠不足,難以入睡或難以維持安穩睡眠,疲倦或缺乏精力。

混合焦慮抑鬱症普遍嗎?根據《香港精神健康調查2010-2013》,混合焦慮抑鬱症是本港最普遍的情緒問題,影響近7%的本地成年人口。有研究指出,焦慮症和抑鬱症均由生理、心理和環境因素共同引起。生理因素包括大腦神經遞質不平衡以及遺傳傾向;心理因素包括創傷或壓力;環境因素則與心理因素有關,例如不穩定的家庭環境或社會經濟因素。

如果希望回復正常生活,你可以尋求專業協助。臨床研究證實,心理治療能有效治療抑鬱症和焦慮症,當中的認知行為治療成效尤其顯著。了解更多有關賽馬會心理e療站(eClinic)的服務,歡迎瀏覽網址︰https://eclinic.hk。(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賽馬會心理e療站臨床督導)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嚴雪玲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