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處理客戶投訴

發佈時間: 2022/10/14

處理客戶投訴

做了廣告集團的管理層20多年,其中一項工作就是處理客戶的投訴。我會着眼於解決問題,多於追究責任。如果問題仍可以解決的話,便着手處理,盡量不責怪同事,因為這是於事無補的。反而有時當事情告一段落後,相關同事會跟我道歉。但我仍不會責怪,反而安慰他們。任何人都會犯錯,不做事的人才不會犯錯,沒有人被責罵後會更有動力工作。有自省能力的人會反省,沒有的鬧也沒用。

如果問題解決不到,或者被投訴的同事一直表現不錯,又或者只是客戶無理取鬧的,我基本上不會處理。聽了客戶投訴,讓他們發洩一輪後,我口講會跟進,但其實放下電話後,就將事情拋諸腦後。反而客戶稱讚的時候,我每一次都會跟相關同事轉述。

近年已很少客戶向我投訴。我估計有幾個原因︰第一,客戶知道我不會參與子公司的業務工作,向我投訴也沒有意義;第二,我平日已很少跟客戶接觸,他們投訴無門;第三,這可能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的同事表現實在太好,沒有甚麼值得投訴。事實上,雖然我近年和客戶接觸不多,但每當有接觸時,他們總是稱讚我的同事,而我也毫不吝嗇地轉述給我的同事聽。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