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善用基層醫療

發佈時間: 2022/10/14

善用基層醫療

工作繁忙,難免有時會周身骨痛,所以我現在定期都會去做物理治療紓緩一下。最近見到有個同事都請假去做物理治療,就八卦問下幾多錢。同事答︰「150蚊。」吓!做物理治療只係150蚊?難道是公立醫院?

「唔係呀,我去地區康健中心做。」

聽到康健中心,我以為是連鎖醫療集團。同事解釋,政府幾年前開始推「基層醫療」,然後招標讓一些非政府組織營運地區康健中心和地區康健站,預計最終會在18區都有地區康健中心。這些中心做的不是要取代醫院的工作,而是輔助地區的街坊去管理慢性疾病,提高疾病預防意識之類。同事表示至目前為止,地區康健中心用的人不算多,雖然中心的服務都不錯,可能認識這種地區服務的人不多。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早前做了一個調查報告,顯示大部分受訪者對中心的慢性疾病檢查服務都覺得滿意。至於進行醫療檢查考慮的最重要因素是服務地點,證明夠「就腳」對街坊來說非常重要。

聽到有咁抵的服務,我都去睇下屋企附近有無地區康健中心可以做物理治療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