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如何講好你的故事?

發佈時間: 2022/10/18

如何講好你的故事?

「講好故事」是最近的熱門字,各行各業人人都想講好自己的故事。最近遇到中大師兄曾立基,他在香港公關界無人不識,尤其在財經公關界,更是披荊斬棘的掌門人,成果豐碩。他出版了一本13萬字的著作《公共關係--理論與實踐》,對於想講好自己故事的人,必定有啟發。

今時今日,人人不可以無公關,公關從錦上添花的工作,演變成大企業不可或缺的功能。做好公關,其中一件必須做的事,就是「持份者期望管理」。你的利益相關人士、客戶、同事、社會大眾等都是持份者,人人有不同的期望,甚至彼此互相矛盾。必須向不同持份者傳達有效信息,從而增進了解,獲得支持,方能講好自己的故事。

另一個重要元素就是「內容管理」,即所謂的「Content is king」。計劃公關信息時必須準備充分資料,並且用講故事方式,動聽地表達。內容亦不可一下子全部傳遞,而是利用不同時機去傳遞合適信息,每次皆針對受眾的期望,內容說得動聽,好故事自然增加成功機會。

與他一席話,天南地北討論時事,學了不少道理,收穫豐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好好訓練「語文能力」、「社會觸覺」這兩大能力,具備兩大能力,處事就能更圓滑順利。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