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濕疹患者飲食誤區

發佈時間: 2022/10/18

濕疹患者飲食誤區

秋天是濕疹的好發季節,蔡小姐的濕疹很嚴重,她理直氣壯地說︰「明明濕疹有個濕字,我以為飲去濕茶會好,怎知愈飲愈衰。」在我接觸的濕疹患者中,不乏經常誤用或濫用去濕茶、清熱解毒藥如金銀花,以為有濕疹必須清除濕熱,但反而令皮膚痕上加痕,症狀加劇,這出於對濕疹有誤解。

濕疹屬真皮淺層及表皮炎症,分乾性和濕性。濕性濕疹又稱浸淫瘡,症狀為皮疹多有密集的小丘疹或小水疱,抓破便有漿液滲出,皮膚潮紅,患處會向周圍蔓延,且邊界不清。亁性濕疹又叫血風瘡,抓癢時皮膚會增厚,屬慢性濕疹。

不管是乾性濕疹還是濕性濕疹,濕疹多是受到風濕熱邪侵襲,浸淫肌膚而成,亦可以是脾胃運化功能欠佳之故。治療先以濕熱消退為目標,之後以健脾為主,提升脾臟運化水濕功能。單單只是清除濕熱,未有在濕熱消退時趕快健脾,便會導致脾胃虛寒加劇濕疹病情,甚或加重腹瀉、胃痛、畏寒等脾虛症狀,可見胡亂服藥後果嚴重,應先經過註冊中醫師的辨證論治後才用藥。

一般濕疹患者宜吃的食材有綠豆、海帶、冬瓜、魚腥草、黃連、車前草等,避免進食具刺激性食物,如海鮮、海味、濃茶、咖啡和酒精等。每個人對食物都有不同的反應,例如有患者對黃豆類、蘿蔔、通菜敏感,建議詳細記錄每日進食的食物內容,調味料也要記下,以了解哪些食物導致濕疹發作。臨床所見,許多患者通過身體鍛練,改變飲食習慣,去除生活上的致敏因子,調整情緒,成功控制濕疹病情。

臨床小貼士︰紓緩濕疹,可用沙參5錢、玉竹3錢、荷葉5錢、豬𦟌半斤煲水飲作食療。服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