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五指毛桃

發佈時間: 2022/10/19

妙用五指毛桃

五指毛桃,又稱「五爪龍」、「五指牛奶」,民間多作為保健湯水材料,一年四季也可應用。現時五指毛桃並未有納入常規《中藥學》教材當中,但在香港及嶺南地區,卻是一味常用的藥食同源中藥材。究竟五指毛桃有哪些獨特之處?

根據記載,五指毛桃味甘,性平,氣芳香,有健脾補肺,益氣化濕的功效,由於功效與黃芪(即北芪)相似,因此又有「南芪」的別稱。黃芪本用於治療脾胃氣虛、表虛出汗等證候,但藥性相對偏溫,在香港及嶺南地區普遍濕熱的環境,用於人體身上,容易引起口乾、咽痛等「熱氣」、「上火」的情況。五指毛桃藥性不溫不燥,卻有益氣祛濕的作用,對於脾虛夾濕、氣陰兩虛的皮膚性疾病、婦科疾病、風濕痹痛、新冠康復期患者尤為合適。現代動物實驗研究顯示五指毛桃具有保肝、抑菌、抗炎鎮痛、抗氧化、抗衰老、調節免疫、抗腫瘤、抗癌等作用,對鎮咳、祛痰、平喘、脾胃消化症狀亦有較明顯的效果。

五指毛桃作為湯水熱門材料,坊間認為有類似「椰子」的芳香味,用量可到30克,並可以因應需要,配伍不同藥材,例如健脾益氣的太子參、山藥,健脾滲濕的茯苓、赤小豆,舒筋活絡的牛大力,利肺止咳的南北杏;還有食材如紅蘿蔔、粟米、栗子、瘦肉等,達到保健作用。

五指毛桃雖然用處多,但也不能過度使用,無濕邪、非氣陰兩虛的人士及孕婦尤要慎用。如有疑問應諮詢中醫師意見。

撰文: 官可祈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