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懵懂少年#佛海圃團

發佈時間: 2022/10/20

懵懂少年#佛海圃團

生活充滿瑣碎事,回看走過的路,沒發生過驚天動地的事,少年時懵懵懂懂愛發白日夢,不管父母期盼,沒用心上學,下課後不是去打球就是跟隊去游水、釣魚、放紙鳶,總不愛回家,雙親沒辦法,只好任由我去幾位親戚的家小住。

暑假期間,在荷李活道文武廟對面舅公有半間舖,我在那裏學做買賣中國散裝白酒;另半間舖租給營銷香煙汽水,為街坊提供服務的家庭式小店,閒來兩邊走動幫忙,挺寫意的。傍晚時分,就會跑到涼茶舖去看黑白電視播映的粵語片,或配音英語劇集。

日常生活雖簡單但非常充實,一個暑假飛快地溜走了。到9月新學期開學後,不時遇上颱風襲港,除了不用上課,還得躲到姨媽家避風災,因我家住天台木屋,試過10號颱風把整間木屋頂吹走,所以當天文台發出風暴消息,便立即急急收拾行裝,逃到姨媽家避風頭,今日回想往事,比電影橋段來得緊湊呢!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佛海圃團。

材料︰蘑菇4粒、草菇8粒、粟米仔6條、水發雲耳12朵、水發雪耳4朵、水發冬菇6隻、乾腐皮1件(10吋×10吋)、薑碎1茶匙、熟西蘭花6朵。

調料︰海鹽2茶匙、生油1碗、蠔油1湯匙、生抽1茶匙、薑汁酒1湯匙、生粉芡1湯匙。

做法︰乾腐皮張開,用油炸過再汆水,瀝乾後張開放大湯碗上備用。蘑菇粒、草菇、冬菇切厚件,粟米仔斜刀切件,雪耳剪成大片,加入雲耳,用清水、薑汁酒煮3分鐘撈出瀝乾。炒鑊燒暖後注生油1湯匙,下薑碎炒過加入各種菇菌拌勻,加入清水3湯匙、蠔油、生抽煮3分鐘,勾上生粉芡後放在腐皮內包成包裹形,放入蒸鍋內蒸5分鐘取出,翻倒在盛碟上以西蘭花伴碟,勾上生粉芡便可食用。

基哥Tips︰最後勾上生粉芡的汁水,來自蒸了5分鐘包裹形菇菌的汁液,可添些老抽和素菜湯作調配。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