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為老酒平反

發佈時間: 2022/10/20

為老酒平反

認識香港優質葡萄酒交易所的老闆朱漢洲先生是一件樂事,他經常帶挈我喝老年份的酒。最近邀請他做一場網上節目《街頭酒霸王》的嘉賓,問他為何着迷收藏舊年份的葡萄酒。他說,聽過太多人對老酒的批評,主要是喝了錯誤收藏及來歷不明的酒,他現在經營這盤買賣老酒的生意,目的除了賺錢,也要為老酒平反!

很多人覺得老酒有陣霉味,其實主要是因為那些酒被困在狹窄封閉的空間,有時長達數十年之久,有陣霉味實屬正常,等於全家出門去旅行一段長時間,回家打開門的剎那難免會有陣噏味,只要打開窗戶讓新鮮空氣流通,噏味自會散去!老酒也一樣,只要開瓶後給時間讓它透氣呼吸,霉味自會消散,老酒本色才會顯現。

訪問這天又飲了幾瓶老酒,真有口福!

Domaine De La Tour Montagny 1er Cru 1990,酒色已呈現像貴腐酒的稻黃色,聞香像檸檬牛油糖,入口質地厚滑,餘韻有成熟柑橘香味。這瓶已32歲的白酒完全沒有老態呢!

Château Cantemerle 1997,香港回歸的年份,磚紅色,黑加侖子味中帶少許皮革氣息,在口內有葡萄乾、白胡椒、雪茄盒等味道,成熟的單寧在輕柔中仍有韌力。這瓶評分不高的5級莊酒,成熟得非常理想。

Château Larmande 1982,深紅帶啡色,開頭是成熟櫻桃、覆盤子香氣,慢慢演變出茴香、丁香、煙熏木香,40歲的酒,成熟得剛剛好,入口前段柔滑,單寧結構在中段出現,將所有果香與香料味延長,在口內非常複雜,很精采的口感。(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