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搶人不問好醜

發佈時間: 2022/10/21

搶人不問好醜

幾個科技公司老闆一圍坐聊天,話題就是人才競爭激烈。

「我公司一名初級工程師,被園區行家加薪40%搶走。才幾年經驗的已如此『搶手』,人才競爭之瘋狂,我入行卅年未見過。」甲說。

「我還不是一樣,」乙接口道,「那同事表現不怎麼理想,我本想『郁佢』,豈料別人當他是寶,也是加薪40%被奪走了。」他哭笑不得,業界搶人搶得迹近不問好醜了。

除了行家,搶人的還有政府機構。另外一個說,因政府大力發展創科,許多提供相關服務的官方或半官方組織,也增加了規模,而且因為資源充沛,高薪挖角毫不吝嗇。一家中小企從大學畢業生中好不容易挑出幾個精英,費幾年功夫將之磨練出來,旋踵就被公營機構搶去,為他人作嫁衣裳。生於亂世,鐵飯碗自有其吸引之處,小公司很難與之競爭。

出手闊綽的,除本地競爭對手,當然還有外地的。丙有一名小頭目年薪逾百萬,除了被新加坡一家加密貨幣公司加薪25%外,還配對等值的加密幣作跳槽獎勵,「即使該加密幣價格暴跌9成,他的加薪幅度也接近4成了。」他自問毫無還擊之力。

據這些科技公司的老闆們說,令搶人情況變本加厲的,還有一些立心不良的招聘中介或獵頭公司。他們知道業界人才不足,家家企業都缺人,往往在成功引薦、收取報酬後,3至6個月內就把該求職者「循環再用」到其他企業,不再提供12至18個月的在職保證。由此可見業界搶人情況之激烈。

特首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大力出招「搶企業、搶人才」,不知能否對症下藥,解一眾科技企業的燃眉之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