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藝術治療助建自信

發佈時間: 2022/10/21

表達藝術治療助建自信

表達藝術治療是一個融合不同藝術媒體,如視覺藝術、舞動、戲劇、攝影與文字等的治療手法,協助殘疾人士提升自我覺察和表達能力,加強自我及社會聯繫,從而改善身心靈健康和自信心。共融藝術亦能增加社區人士對殘疾人士的認識及接納。

藝術治療重視過程和治療效果,新生精神康復會的表達藝術治療師將其中SERV模式,即Sensitize(感覺/感應)、Explore(探索)、Repeat(重複)及Validate(實證)融入藝術項目中,豐富藝術帶來的效果。

為加強學員的感覺和感應,在課堂開始時,治療師與藝術導師及社工會安排3分鐘呼吸練習,學習專注當下的感覺。透過實物、圖片、影片和親身經驗,讓學員加強五感與主題的聯繫,如創作飲食類別的藝術品時,會用實物蔬果來描繪。

在探索學習中,學員可有系統地認識各主題與生活間的聯繫,如創作藝術前乘坐各交通工具。完成創作後,可將創作理念和心情記錄於作品中,與別人分享。

在各主題活動中,學員亦會重複進行感應、探索、創作和記錄的過程,以培養他們專注當下,鼓勵他們勇於表達感受。累積起來,這過程會轉化成為內在資源。

最後,學員的作品及故事將以展覽或網上形式作公開展示,為「實證」部分,讓學員的創作與社會連結起來,同時展現個人能力,提升自信心和認同感,有助殘疾人士復元,詳情可瀏覽:www.nlpra.org.hk/TC/pnp/social-inclusion。(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表達藝術治療師Intermodal IDEC)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歐嘉敏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