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退休丈夫變「粗大垃圾」

發佈時間: 2022/10/25

退休丈夫變「粗大垃圾」

身邊的朋友們開始「登陸」,不少女性朋友的丈夫已退休,丈夫不再回辦公室拼搏,回歸家庭,她們竟然不是高興而是擔心。

「子女終於長大成人了,我也終於有了個人的自由空間,不料丈夫退休在家,每天像管理員工般指手畫腳,令我覺得自己變成了他的傭人!」在一個女性朋友飯局中,美女C說。

「我的丈夫變成超級宅男,比兒子更沉迷手機、電腦,足不出戶,毫無社交,沒有生活情趣,與以前判若兩人。」美女D說。

她們的怨言,令我想起日本一宗「粗大垃圾」的舊聞。日本很多婦女都覺得退休的丈夫在家無所事事,十分麻煩,猶如大型垃圾。橫濱市資源循環局設有一個網上AI查詢系統,只要輸入想拋棄的大型垃圾,AI會自動回覆費用及處理方法。

有人輸入「丈夫」,系統竟然來一個神回答︰「法國劇作家Armand Salacrou說︰『人因欠缺判斷力而結婚,欠缺忍耐力而離婚,欠缺記憶力而再婚。』你要不要再鍛練一下忍耐力?」

AI的神回答被網民大讚充滿智慧,評論精準,成為一時熱話。想必太多婦女輸入「丈夫」,以致AI不得不學習一下如何回應。

那麼,如果家有退休丈夫,又不想影響夫妻感情,應該怎辦?下回再談。(退休夫妻‧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