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濕熱體質易患濕疹

發佈時間: 2022/10/25

濕熱體質易患濕疹

上文提到濕疹患者的飲食宜忌,今天續談濕疹與濕熱體質的關係。在中醫角度,濕熱體質人士體內的濕熱會在表皮反映出來,如皮膚有紅斑、丘疹、灼熱,甚至有水泡或滲液,這些都是濕疹常見症狀。

濕熱是怎樣形成的?濕可分外濕和內濕,外濕是由於潮濕天氣或經過淋雨等外來水濕入侵人體所致。內濕是患者本身脾虛,脾主運化水濕,嗜吃辛辣、生冷、油膩、甜食等會加重脾濕的食物,影響脾運送水濕功能而使體內有濕滯留;熱是一種致病邪氣,濕邪與熱邪結合,身體必然濕熱交雜。

濕熱體質的典型症狀包括︰容易有痤瘡、口腔潰瘍、粉刺、眼有紅絲、面泛油光、面黃、口乾、口苦、舌紅苔黃、消化欠佳、食慾下降、噁心腹脹、大便不順、小便發黃。男性陰囊潮濕、女性白帶過多。精神不振、身重困倦、乏力、嗜睡、急躁、易發怒。

有濕熱體質的濕疹患者,可服用具有清熱除濕、生津、解毒功效的中藥。宜吃清利化濕的食物如蓮子、茯苓、薏苡仁等;適量進食甘寒、甘平的食物如赤小豆、綠豆、芹菜等。

忌食用鹿茸、桂圓、大棗、枸杞、核桃等溫熱補品;避免進食牛肉、羊肉、辣椒等助火發物。戒煙酒,勿暴飲暴食及進食速度過急,節制鹽、糖的攝取,否則會加重濕熱,使濕疹容易反覆發作。時常保持情緒穩定、充足睡眠、身體鍛練,均有助控制病情。

臨床小貼士︰《本草綱目》記載了一個名為「三豆飲」的食療,用綠豆、赤小豆、黑豆各15克,加甘草3克,加水煎服,有清熱利濕的作用,適合濕熱體質的濕疹或暗瘡患者進食。服用任何中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