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大跌因未信

發佈時間: 2022/10/25

大跌因未信

康︰中國公布第3季GDP數據,增幅為3.9%,表現較市場預期佳,卻未能阻止港股急跌。

陸︰因二十大會議雖完結,但大家仍對過去大半年的情況感到失望,尤其是內地何時全面通關,中國經濟何時復常,是市場憂慮的問題。

康︰中國政經有其特色,二十大會議前,政治絕對是重點所在,但二十大會議後,轉變可以在瞬間出現,尤其是現在一切布局已塵埃落定,經濟因素可能重新成為中央最關注的重點。

陸︰習近平第3度成為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及國家主席,打破中國近代慣例,政治局常委亦有4人出現變更,代表中國已開啟新局面,或者令不少投資者感到疑慮,亦是導致港股昨日顯著下跌原因。不過習主席在二十大一中全會後會見傳媒時,講話提到:「歡迎大家多到中國各地走一走、看一看,客觀真實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講好我們正在經歷的新時代故事。」似乎暗示將在通關問題上可能有明顯轉變。

康︰由於過去大半年情況,令不少人對中國政策有不少疑惑,所以有不少分析較悲觀,認為二十大會議後中國政策只會更保守,防疫政策只會更嚴格。但由於中國經濟正處於艱難時期,新一屆領導班子需要解決現時最當務之急的經濟問題,以建立威信。中央如何令國際市場消除疑慮需要時間,但當恒指已跌至回歸前的水平,同時港股PB水平已跌至歷史最低點,現水平將港股看得太淡亦不太合適。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