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演員的洞察力

發佈時間: 2022/10/25

演員的洞察力

如果你是演員,又是一個比較認真而投入做事的人,有一項能力會在不知不覺間提升,這個能力作為演員是不可缺少的;平時做人處世,如果也能掌握這種力量,相信會有助你的人際關係、工作表現與知識的吸收,這能力就是洞察力。

演員的部分工作是要從觀察中得到資訊,透過分析資訊而了解背後的原因,原因或許有多個可能性,找出最合乎邏輯的可能性,配合人物性格、風土民情及社會現況等元素,就得出一個近乎事實的「真相」,見微知著,成為洞察力。當然,這些都是演員從客觀角度分析出來的原因,未必一定百分百準確,但總算在合情合理之內,演繹的角色自然有血有肉有靈魂。

觀察人類的習性,其實就是統計學的一種,又是邏輯推理不可或缺的一環,慢慢就會得出一個大概,當你的洞察力增強了,很多判斷也有了依據,犯錯就自然大大降低。

所以觀察訓練,其實是人皆需要,平時在街上在車廂內,都可以放下手提電話,觀察身旁的人和事,估算對方的職業及背景(別怕尷尬,對方也在玩電話,不會注意你在觀察他),久而久之,你可能成為面相專家也說不定。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