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搶人才雜想

發佈時間: 2022/10/26

搶人才雜想

一直以來,招攬、引進、吸引、培育等都是跟人才有關的形容詞。最近除了這些形容詞之外,最潮的動詞應該是「搶」,而「搶人才」亦是近來的熱門議題!

原來人才是要「搶」的。這個好像不單只是香港的現象,其他國家也在搶人才。要搶就是因為不夠,從經濟角度看,物以罕為貴,要想辦法才能比競爭者快點找到人才,企業是這樣,政府也一樣。

李家超特首的第一份施政報告中,也有提出以特優方法來「搶」人才。有說香港最近因為不同原因,令很多香港「精英」,特別是財金服務的從業員,移居外地,特別是到新加坡。香港的歷史背景、定位與新加坡有相似之處,所以很多人常常喜歡將新加坡與香港拿來比較。

那移民到新加坡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套用經濟學的名句︰It depends!

上世紀90年代,我因為工作關係,曾在新加坡工作了4年半。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我的當地駕駛執照給吊銷了!原因是幾次交通違規的扣分總和已超過法例所容許。我因為工作關係需要開車,於是寫信求情。結果需要到培訓中心上半天交通安全課,合格後,下午再考路試。考試合格後如再違犯任何交通條例,駕照立刻給永久吊銷!對我來說,就有立竿見影的阻嚇效應!懲罰是否合理或過重,那真是見人見智。但有法治總比沒有好。

因此很多人都開玩笑說,新加坡是「A fine city」——Fine這個字可作「美好」與「罰款」雙語解。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