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以繪本闡述「幸福非必然」

發佈時間: 2022/10/26

以繪本闡述「幸福非必然」

人生在世,三餐溫飽,不愁衣食,值得感恩;可是對物質富饒的香港孩子來說,生下來就生活美滿,理所當然,怎樣做才可以令他們明白「幸福非必然」這個道理?

沒想到一份來自姑母的禮物,開啟了我和4歲兒子對於「善」及「幸福非必然」的探討。

姑母於國際救援組織工作,早前她給我們寄來一本由聯合國難民署出版的繪本,名為《NADIMA納迪瑪逃難奇遇記》,內容圍繞着居於非洲南蘇丹孩子納迪瑪,因為戰亂離開家園、淪為難民的經歷。

故事講述年紀小小的納迪瑪與父母分離後,面對飢寒交迫、士兵追捕等難題,事事都得靠自己,日常只能吃樹根(吸收水份)維生。雖然過程驚險萬分,但勇敢機智的納迪瑪排除萬難,甚至幫助其他孩子,最終抵達聯合國難民署的營地得到庇護。

繪本插圖吸引,加上由小朋友第一身角度出發,孩子聽得特別投入,一邊看,一邊想到很多問題,例如︰「納迪瑪唔使返學咩?」「點解佢唔搵其他親人幫手?」「佢有無零用錢買嘢食?」之類。透過逐一解答疑問,兒子開始意識到自己和別人的分別,引發對個人生活的反思。

讀故事時,正值俄烏戰事爆發,孩子對於新聞片中,烏克蘭人拖着行李箱跨越邊境的畫面尚有記憶,也明白身處和平城市,家人在側,看似必然,其實不然。

故事以聯合國難民署的營地作結,Audrey亦趁機解說難民署的工作,以及我們可以怎樣幫助這些孤苦的孩子。事後兒子說希望分享利市錢幫助納迪瑪,還說他可以畫一些圖畫給他們,希望這些畫代替圖書,讓他們在不能上課的日子打發時間。我們還相約了遲些日子一起去賣旗、做義工,略盡綿力,幫助有需要的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