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防止狗狗暴衝有法

發佈時間: 2022/10/26

防止狗狗暴衝有法

家長帶狗狗出門散步時,是你同狗狗「一起散步」還是「被拖着散步」呢?很多毛小孩一出門就直奔,家長就要又拉又追,今日講講正確遛狗方法。

你才是主導︰狗狗開始暴衝時,記得捉緊狗帶企在原地不動!等狗狗嘗試多幾次向前衝但發現你還在原地不動時,就會停下來或是回頭找你。

適時獎勵︰如果狗狗回頭找你,記得讚賞狗狗(有咁溫柔得咁溫柔,用愉悅聲調加上零食獎勵)令狗狗愛上訓練,如果下一次狗狗又想暴衝,就重複上述動作,反覆訓練。

抓緊狗帶而不是猛拉︰不要用蠻力制止狗狗,猛拉可能會造成狗狗受傷,而且會令狗狗從此討厭或懼怕外出散步,甚至令行為更加偏差。

出門必須繫上拖繩絕不離手︰有些家長認為家裏的狗狗很乖,不會隨便亂跑,或是覺得繫上拖繩會限制了牠的自由、不舒服,但意外往往在瞬間發生,拖繩永遠可以將危險降到最低(你永遠不知道狗狗可能遇到任何刺激而衝出馬路)。

有規律地進行運動︰香港人平日可能忙於工作,未必有時間每日帶狗狗外出,放假時就會盡可能補償毛孩,爬山涉水、彭福放電等等,但突然間大量運動對於年紀大的狗狗,有可能令牠的關節、脊椎、心臟等受到傷害,所以謹記短時間運動,休息冷靜。

此外,如果狗狗已養成每天外出散步及如廁的習慣,就更需要帶牠們出門遛遛,最好不要隨意更改狗狗的生活作息,但盡可能培養狗狗可以在家如廁的習慣,減低狗狗忍大小二便對身體的負擔。

還有,外出時記得做好防蚤措施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SPCA暫養家長、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