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秋涼食指動#雪菜家常豆腐

發佈時間: 2022/10/27

秋涼食指動#雪菜家常豆腐

金風送爽,盛夏暑氣全消,中式飲食業隨着秋季起動,不少食客已追問何時有臘味煲仔飯,何時辦蛇宴,何時有黑草羊煲!他們說已經等了10個月,大家都講得十分滋味。不錯,自從餐飲業放寬至每桌12人,食肆好像打了強心針,客人每每訂大枱進餐,氣氛熾熱,食堂充滿笑臉,令人鼓舞,希望疫情不再走回頭路。

戴口罩出外的習慣,我想最快要多一年才可以真面目上街,但這也非壞事,起碼患感冒機會大減。如今人人都想出埠旅行,去日本看紅葉,吃吃掛念已久的刺身、壽司、拉麵,買日本衫、水果,探探藥粧有何新產品,希望各航空公司盡快恢復正常班次,機票回復昔日價格,才可以一年出行3、4次。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是雪菜家常豆腐。

材料︰石磨小豆腐6件(切粗粒)、雪菜碎2湯匙、豬肉碎3湯匙、鯪魚膠2湯匙、蝦米碎1湯匙、韭菜短度2湯匙、蒜茸1茶匙。

調料︰海鹽1茶匙、生油3湯匙、蠔油1湯匙、生抽1湯匙、胡椒粉少許、麻油1茶匙、紹酒1湯匙、清雞湯4湯匙、生粉芡1湯匙。

做法︰炒鑊注水燒熱下海鹽、豆腐粒煮熟撈出;炒鑊燒暖注生油2湯匙,煎過豆腐粒撈出;原鑊注生油1湯匙燒熱,下蒜茸、雪菜、鯪魚膠、豬肉碎、蝦米炒至散開全熟透,把豆腐粒放回,注清雞湯,加蠔油、生抽、胡椒粉、麻油調味煮熟並下韭菜,灒紹酒勾上生粉芡拌勻便可上碟。

基哥Tips︰石磨豆腐體積比不上布包豆腐,也不及其滑,但豆味較濃適合做此菜。精要是把各肉類食材炒至散開,也可加入乾魷魚粒,令味道更濃郁。(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