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退休後做「小鳥依人」

發佈時間: 2022/10/27

退休後做「小鳥依人」

上回講到,日本婦女稱退休丈夫為「粗大垃圾」,嫌他們在家礙手礙腳。好奇之下,請教一些已經退休、即將退休的男性朋友,他們竟然有相同的擔憂。

「60歲前,全部精力用於職場拼搏。一旦離開崗位,以後不知道做甚麼才可以有以前的滿足感。到了這個年齡,又要學習過新生活,忐忑不安呢。」即將退休的男性朋友A君說。

「我退休前已經開始參加義務工作,最緊要別留在家!」男性朋友B君笑說,「以往只在晚上及周末見面都難免有些爭拗,如果24小時朝夕相對,吵架都吵死了!」

他不是「畏妻號」,但懼怕每天對着同一個人,生活小節難免有衝突,退休後索性全力做義工。

剛好在座有一位社工朋友,見慣大場面,笑說必須讓丈夫感覺「有用」,馬上教一招「小鳥依人」法。平時妻子在家八面玲瓏,從財務、子女、家居水電甚麼都一腳踢。

丈夫退休後,最好馬上改變說話態度,「那麼複雜的旅程,你都安排得妥妥當當,好厲害呀!」「唉吔,家裏的電視機壞了,怎麼辦好呢?」盡量倚賴,然後出力讚美。即使自己眨眼就可完成的事,也請丈夫發揮其辦公能力,貢獻家庭。

這個「小鳥依人」法,女性朋友不妨試試。(退休夫妻‧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