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人民幣回穩是好事

發佈時間: 2022/10/27

人民幣回穩是好事

康︰港股終於出現反彈,不過力度不夠,由最多的升超過400點,到收市只有150多點,有點令人失望。

陸︰始終大家都在消化二十大會議的情況,同時看看中央會否在短期內放寬一些防疫措施。

康︰還有一個因素,就是大家在觀望人民幣的滙價走勢會否回穩,因為昨日已出現反彈。其實現在已有不少利好因素,可令人民幣回穩,包括美國再加息空間有限,如果中國在現時宣布逐步與國際重新通關,相信人民幣滙價必定大幅回升,同時亦可令中港金融市場出現顯著反彈。

陸︰其實逐步通關未必沒有可能,因為上周已傳出內地航空公司正計劃逐步調整國際航班的班次,這可能是一個中國正在計劃與國際逐步通關的訊號。當然,如果現在要內地完全不需隔離,這個絕對沒有可能,不過如果好像上周的傳聞般,可以做到「2+5」,相信這已可令中國的貿易量顯著回升,並為內地經濟帶來刺激作用,亦可令人民幣進一步反彈。

康︰而且,如果中國可與國際逐步通關,可令市場消除對二十大後中央政府政策的疑慮,亦可望為中港金融市場帶來提振作用。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